2005年10月9日

User Interface 人機介面

這學期修了一門課叫人機介面(User Interface),那個老師很明顯的是Mac User,一直誇讚Macintosh...嘿嘿嘿
可是老師可不是沒道理的誇讚⋯mac的好可是有很多理由的,待我說來⋯

老師在上課的時候說,mac一開始在設計人機介面的時候(也就是跟全錄Xerox買了GUI的技術後),找來了一百多位的會計師,在他們的工作座位上設置攝影機,去觀查他們的工作情形。蘋果發現,大部份的會計師在座位的右下方會有一個垃圾筒,在桌子的右上方是放資料的地方;桌子的左邊是放還沒處理的資料,桌子的中間則是處理中的資料,所以⋯



桌面的概念就這麼形成了,神奇吧!!^^ (上圖為蘋果的 System 1.0)
那時候的mac就有了「資料夾」的概念,也是完全來自於會計師,而沿用至今。

(提外話一下,就是那時候的classic,軟碟機上沒有任何的按鍵,只要把桌面上的磁片拉到Trash(垃圾筒),磁片就會自動「卡卡卡」的退出哦,網路上的人都說很懷念這個聲音^^)

後來,被微軟一股腦兒抄去後⋯變成Windows 1.0 XD



該死的檔案總管,跟本不是視窗介面的Original Idea,也不是使用者層面的東西(比起資料夾來講),而且真不知道微軟工程式的「基本」美感到哪兒去了,一大堆搭不起來的顏色,這⋯

人機介面有上過,系統不該使用過多的顏色,這樣會使人混肴了哪裡是什麼功能。還有,大家不覺得蘋果的System 1更有了一點古典味嗎^^,就算進化到Windows 3.1還是一樣醜,但是這時候大家卻被MS的行銷手法給騙去了



進化到Windows 98的時候,這⋯該死的我的電腦,該死的Start(開始),還有變到左邊的垃圾筒(不要跟我說你習慣把垃圾丟到左邊),變到右邊的關閉按鈕,還有當然是那該死的檔案總管(這時候才出現資料夾的概念),這都是不符合「人」的直覺想法的人機介面⋯所以啊,Windows不管他怎麼改啊⋯還是註定難用啊⋯哇哈哈,我在說Vista



再來看看mac,是不是還是一樣優雅,呵呵,這是Mac OS8



再來是Mac OS9



再來的OSX和XP就不用多說了,同樣是抄過來抄過去,什麼爛eXPerience,唉⋯微軟啊,什麼時候可以醒過來⋯
使用者要的不是一個又一個的什麼狗屁「精靈」,而是直覺又方便好用的操作方式啊⋯唉唉唉

好了,今天就先講到這裡,後序的user interface再說吧(想到的時候會講有關「介面不能讓使用者有太多驚喜」的例子^^)

15 人也因此跟著大叫:

匿名 提到...

噗!

【J】 提到...

噗什麼啊,真是= =

那個System 1.0啊,就是最上面的那張圖,

那時候可是塞進一片磁片就可以開機成圖形介面了哦,神奇吧!

apple是最厲害的,哇哈哈

Kuan 提到...

哇!有更新了耶。
看來你還是要人催的~
XD

哈哈哈哈哈哈。

【J】 提到...

哈哈,我是需要鞭策的XD

匿名 提到...

外星文外星文A lot of 外星文快暈倒了@ @你還是多灌輸我一些知識罷了這樣比較乾脆一點拉笨蛋羊

【J】 提到...

唉喲,是你不認真看XD

我用詞很淺的:P

匿名 提到...

『使用者要的不是一個又一個的什麼狗屁「精靈」,而是直覺又方便好用的操作方式啊⋯』

真是一針見血呀~~
哪有人把系統做的複雜的要死,然後假好心的設計「精靈」來教使用者用~真是把使用者當白癡在耍~~(氣)

寫得很好~期待後續 ^____^

【J】 提到...

咦?有人來留言了 XD

本來懶得寫後續的說XD

看來不得不努力了><

大明 提到...

不錯優~我沒上過人機械麵~希望格長多寫一點~~

【J】 提到...

哈哈哈
可是本人我非常之懶耶

問kuan就知道了XD

匿名 提到...

您好:
我是智邦生活館的編輯。智邦生活館最近將推出網摘服務,為使用者挑選網路上的好文。您這篇文章被收網摘,呈現形式大概如下:
http://digest.url.com.tw/it3c/archives/2005/11/user_interface.php
這項服務目前尚未正式推出。若收錄網摘造成您的困擾,煩請通知我們。來信請寄jeph(at)corp.url.com.tw
若您同意,也希望您能允許我們未來能繼續摘選收錄您的好文,謝謝。

【J】 提到...

☉☉驚!

寫得不是很好竟然這麼受回響⋯

我看我得努力了XD

Kuan 提到...

你要紅了啦
XD

阿雷固 提到...

推 假好心的設計「精靈」

【J】 提到...

唔,你怎麼看起我以前的文章了呀!